反贪专家变身纪检能手
添加日期:2018-11-20 10:05:29  作者:海门检察院 张晓锋  稿件来源:海门检察院  点击数:8241

       新上任的纪检组长姓高,个子不高,戴着一副眼镜,说话温文尔雅,一点也看不出来以前是个反贪局副局长。组长待人和善,话不多,平时一般都是埋头工作。由于我去年刚转业,再加上从来没和他共过事,所以对他的了解不多。

  组长到岗后不久,就接到了市纪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室交办的一个关于反映市国土局工作人员黄某某违规经商的信访件调查任务。这是个重复信访件,之前就调查过,而且形成的卷宗厚厚的,一摞一摞。接收调取相关卷宗材料后,组长专心地看着卷宗文书,眉头紧锁,不时在他的笔记本上记录着什么,密密麻麻,有时会在同一张纸上来回琢磨,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每天早晨,组长早早就来到办公室,不是看涉案文书就是写调查报告。据说他在反贪的时候就是最早一个到办公室,最晚一个离开办公室的,而且每天都是如此。

  学法律出生的他,缜密、严谨。涉案文书看完后,大概已是三天之后了,组长及时写出了关于这个案子的分析报告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有一天,组长对我说:“小张,明天我们去乡镇一趟,去实地看看顺便调查一下。”到现场后,他仔细拿出图纸对照,有出入的地方记录下来,有疑问的地方还做了标记,文书中不完整的地方还及时做了补充,使得整个证据链变得很完善、很完整。他说下一步我们就可以找当事人谈话了,我听得云里雾里,而他神情坚定,胸有成竹。

  做足功课的他,淡定从容、神情自若。到了找当事人谈话的时间,我问组长:“我需要做什么吗?”组长说:“你在旁边协助我,但气场一定不能输。”我将信将疑地点点头,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协助办案,内心很是忐忑。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后,组长直奔主题,眼睛里透露出坚毅和无畏。当当事人黄某某狡辩的时候,组长拿出证据,并且淡定地告诉当事人,和你谈话是做了充足的准备的,请你不要一意孤行。当事人一下就软了下来,以为可以辩解和对抗的,没想到形势一边倒。那天的谈话进行得很顺利,组长亲自做的笔录,我在旁边看着,也在心里面学着,打心眼里的佩服。组长的淡定和坚毅,源于他对文书细节的熟悉和掌握,对现场调查的缜密和严谨,对谈话现场氛围的把控。

  事后,组长告诉我,纪律法律面前事无大小,关系到公平正义,一定要严谨认真,马虎不得。我们作为纪检干部,更要讲规矩守纪律,苦练内功做铁打的“打铁人”,才能尽好责履好职。(张晓锋)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2016 中共南通市海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海门区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200569 传真:0513-822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