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二三则
添加日期:2018-10-9 10:09:32  作者:海门税务局 袁渊  稿件来源:海门税务局  点击数:8288
 

    我的家族,是江海平原上一个非常平凡普通的家族,爷爷奶奶一生是朴素的农民,叔伯父辈大多是勤劳的工人,既没有“达官”,更别谈“显贵”,遑论“名门望族”,亦不是“书香门第”。然而家族内和谐友爱,孝老爱亲,每逢年过节,一家人在一起欢声笑语,透露着蓬勃向上的气息。

    我想一个家族的气质源自于成员幼时所受的教育,不管是“耳提面命”的或是“耳濡目染”,好的家风深刻影响着个人的成长成材乃至家族的团结兴旺。

    我想起当我还是孩提的时候,一日在和玩伴疯耍之后又饥又渴,恰路过一户人家,其家门口的枇杷树上枇杷正熟,果子又大又圆,散发着诱人香甜味。这是张爷爷家,当日正好不在家。我想着平日里张爷爷和蔼可亲,也特别喜欢我,如果他在家的话说不定还会主动摘了枇杷送我呢。于是禁不住诱惑,身手矫捷地采了十来个枇杷往回走。经过奶奶家,奶奶问我:“枇杷哪来的?”我说张爷爷家的。“哦有没有说谢谢?”奶奶做着手中的针线活问道。“那个……张爷爷今天不在家,我自己采的。”霎时奶奶平时慈爱的脸突然严肃起来,“枇杷你给我放下!”我被这突然的严肃感吓了一跳。奶奶继续说道:“张爷爷不在家,你自己采,那就是偷。小时小偷,大了就是大偷。不管什么东西,哪怕一根柴,一根线,别人没说给,你拿了就是偷。晚上你跟我到张爷爷家走一趟,你自己跟他说。”当晚,奶奶给了我一个甜瓜,连同吃剩下的枇杷,随她去张爷爷家坦白认罪。从此,我记住了哪怕一分一毫,也务求不贪不占。长大后读到苏东坡的“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就会想到奶奶训斥我的那个下午。奶奶只上过两年私塾,肯定没读过苏东坡的《赤壁赋》,但为人处世的品格境界是不低的,给我们家族建立起了良好向上的风范。

    第二件事是从我爸爸口里听来的。叔伯辈如今在村里人缘都很好,很受他人的敬重。可在六七十年代,在那样的时代大背景下,为人太憨厚总会吃点亏。比如生产队上排班,大伯二伯总是干最苦最重的活,记“工分”的时候总会被刻意的少记一点。奶奶说,没事,你们本本分分做好自己的活,别偷懒别抱怨,大伙儿都看得到,吃点小亏没事。爸爸说,奶奶自小跟他们兄弟几个说,做事要勤恳,勿耍滑头占小便宜。果然,原来的生产队长后来被罢免,老百姓推选二伯当生产队长,二伯公正无私,重活累活自己先顶上前,带出了远近闻名的先进生产队。

    我问爸爸:“吃点小亏没事,那遇到大亏怎么办?”“你还真问对了。”爸爸笑道。奶奶教育子女有一句话:“小亏吃得,大亏吃不得。”这里还有一个故事,当年三叔将要入伍参军,在政审的时候,不知出于何种目的,也许是单纯的嫉妒也好,怀恨在心也好,那个被罢免的老生产队长污蔑三叔搞封建迷信,走反动路线。奶奶知道了,请来村书记,当着全生产队的面,严厉要求与老生产队长拿出证据,说明清楚。老生产队长支支吾吾,其实就是中国人传统的祭拜祖先活动。三叔后来顺利当上了兵,成了一名出色的空军地勤人员。爸爸补充到:“虽说吃点小亏是福,但在大事大非面前要有直面抗争的勇气,否则就是一味妥协,就是懦弱。”

这就是我家的几个家风小故事。我将把父辈流传下来的珍贵品质传下去。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2016 中共南通市海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海门区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200569 传真:0513-822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