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督导扫黑除恶中践行初心使命
添加日期:2019-6-10 8:57:01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数:4730

根据统一安排,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5月31日进驻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为期1个月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6月1日,督导组在呼和浩特组织全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督导工作开始之际开展专题学习,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有关要求的具体行动,强化了把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贯穿督导工作始终的思想意识。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事关人心向背、治乱兴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二者有许多要求都是相通的,比如,都强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都强调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坚韧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都强调把群众路线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等等。主题教育为扫黑除恶督导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引领和重要的方法论,扫黑除恶督导工作则是落实主题教育要求、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实践。

对于督导组来说,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就是要以督导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以督导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推进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圆满完成党中央交给的任务。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忘扫黑除恶督导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初心;要牢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实现历史使命的重要意义,自觉将其置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来谋划;要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敢于较真碰硬、一查到底,真正做到精准督导,实现“边督边改”,督促整改到位;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一条宝贵经验和重要体会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这一体会正是源于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和使命。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联动对接,实现扫黑除恶拔“伞”同频共振;中央纪委派员参与扫黑除恶督导工作,有力推动发挥督导“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利器’作用”,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对公平、正义、安全的期待,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今船至中流、人到半山,把主题教育同扫黑除恶督导工作结合起来,将为专项斗争注入更强大的动力,推动督导工作取得更多实际成果。(张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2016 中共南通市海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海门区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200569 传真:0513-822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