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大数据开启“智慧扫黑”,公、检、法展开联动协作,与反腐败斗争相结合—— 如东扫黑除恶一体化作战显成效
添加日期:2019-6-16 9:44:28    稿件来源:扫黑办  点击数:5178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如东县委、县政府咬定三年目标,以“边打边治、边治边建”的总体思路,敢打“攻坚战”,敢啃“硬骨头”,一个个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群众拍手称快。

在广泛发动群众举报、成员单位排查的基础上,如东建立了“全警动员、全面摸排、专项核查”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排查机制,探索“大数据+扫黑除恶”工作模式,开发了“智慧扫黑”预警模型,通过关联特征标签,智能碰撞、自动识别推送隐性涉黑涉恶人员。去年7月模型正式上线以来,为基层一线实战部门先后推送疑似涉黑涉恶人员预警信息1200余条,由此抓获各类涉黑涉恶人员40余人。

如东县扫黑办全面建立黑恶案件专班工作等机制,公、检、法各单位建立了联动协作机制,合力高效推动快侦、快诉、快判,有效推动了“如皋沈某哲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如东桑某山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等大案要案的依法办理。“坚持排查打击诉讼一体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做法在全省推介。

聚焦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如东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县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线索双向快速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将涉黑涉恶问题纳入巡察走访内容,先后找谈相关办案人员19人次,提审涉案人员35人次,找谈受害人43人次,相关案件线索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县组织部门对近1600名村“两委”成员开展违纪违法情况排查,清理受过刑罚的村干部7名;重点对城郊、沿海、沿河3大类80个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履职评估,23名村党组织书记被约谈提醒,8名村党组织书记被免职调整;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从严管理村干部十项制度(试行)》,不断纯洁村干部队伍,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全面实施薄弱村党组织精准整顿“八坚持”制度,选派36名第一书记赴村任职,并开展薄弱村整顿专项督查,有效推动了薄弱村“一村一策”精准整顿。

截至目前,如东共抓获涉黑涉恶九类案件犯罪嫌疑人260余人。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综合治理的触角在如东各行业、领域进一步延伸。全县共打掉行业内具有涉黑涉恶背景的标志性人3个,工程领域25人,地下资本市场领域40人,村霸35人,市霸37人,土霸6人,钱霸42人。针对专项斗争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如东县扫黑办、政法机关先后发出司法建议、提示函15份,涉及混凝土行业管理、农居点管理、殡仪车管理、砂石场管理、滩涂管理、征收服务等领域,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各镇(区)党委政府将“扫黑”“除恶”与“治乱”相结合,制定方案,明确对策,切实加强综合治理,促行业健康发展、保一方平安稳定。 本报记者 张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2016 中共南通市海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海门区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200569 传真:0513-822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