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督导全覆盖推动扫黑务净除恶务尽
添加日期:2019-6-23 10:37:50  作者:张鹏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数:5202

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近日进驻宁夏,中央第三轮督导的10个省份已全部完成进驻,这也是继去年对10个省市开展督导后,再对2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督导,标志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督导全覆盖。

第一轮督导“回头看”与第二轮督导总结报告在今年5月一个月内全部完成,第二轮督导反馈与第三轮督导启动接续开展,三轮督导压茬推进、层层深入,情况反馈、“回头看”穿插其间,持续传导压力,既发挥督导发现问题的显微镜作用,又利用督导对各项工作的助推器作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掀起强大攻势。尤其是将“回头看”工作安排在第二和第三轮督导之间,马不停蹄,趁热打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以钉钉子精神做实整改的坚决态度,释放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督导绝非“一督了之”的强烈信号。

第三轮督导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深水区、攻坚期的一次重要督导,也是实现全覆盖的最后一轮督导,其重点更加突出,问题更加聚焦。比如,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定性拔高或降格处理等问题,要及时发现、纠偏纠错,把确保每起案件都得到依法处理作为督导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认真督查事实证据是否确实充分、法律适用是否正确精准,确保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又如,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办理案件仍存在见黑见恶不见“伞”的问题,要紧督深挖彻查、“打伞破网”,重点督导未立案查处“保护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查一查是否实现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是否落实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是否分层分类制定打击“保护伞”对策,深挖彻查各类“保护伞”。再如,针对“涉黑涉恶资产不依法查封,涉案人员不依法判处财产刑,‘除恶务尽’打折扣”的问题,要紧督“打财断血”,重点督导侦查机关依法抓捕涉案人员与查清涉案财产是否同步进行,查一查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对涉财产刑是否同步起诉、同步审判,查一查金融、税务等部门是否积极配合政法机关开展“打财断血”工作。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的一次“大扫除”。我们要以实现专项斗争督导全覆盖为契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督导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大扫除”不留死角、没有盲区,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夯实党的执政之基,让人民群众怀着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昂首步入全面小康。(张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2016 中共南通市海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海门区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200569 传真:0513-822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