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三抓三要”强化监督
添加日期:2019-12-12 9:18:08  作者: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稿件来源: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点击数:4665

今年以来,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将与民生期盼最迫切、民生联系最紧密、民生回应最直接的人社部门作为执纪为民的重要阵地,创设“三抓三要”工作法,以监督执纪之“手”推开服务民生之“窗”。

抓服务管理,向部门要效能。通过强化日常监督、开展专项治理,有力地督促驻在部门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提升服务效能,构建起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成立专项调研工作小组对人社局服务基层、服务民生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专项调研,针对其中的五大方面,提出了12个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改进服务的14项措施和建议;检查督导人社局和工商联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助近5千家用人单位每月降低养老保险支出约1100万元,每月降低工伤保险支出约750万元,为释放企业活力,提高经济动力添砖加瓦;为督促劳动执法部门为民服务、秉公执法,该纪检监察组对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受理的劳资纠纷类案件开展专项督查,抽查今年的案卷,并对案卷反映办案人员违反程序规定,侵害当事人正当权益的行为提出整改意见,切实抓好劳动执法部门的管理服务工作

抓权益维护,向部门要效率。深挖彻查与百姓利益关系密切的问题线索,对执法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的行为严肃问责,按照“先解决事、后解决人”的原则,把工作重点从追责问责持续向办好事办实事还利于民转变。该纪检监察组针对信访举报中少数用人单位违反劳动法,损害劳动者权益的行为,立即向人社综合执法大队反馈,对执法人员办理迟缓的问题进行问责,并先行督促整改,及时维护了多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抓社会反馈,向群众问评价。将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民生领域作为日常监督的工作重点,不要单位出情况说明,全部采取直接调查的方式,保证情况掌握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将群众真实的意见反馈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参考。每当涉及民生领域的监督执纪工作完成,及时向相关的群众询问,查找不落实、不整改的现象,纠治敷衍了事、搞变通的行为,在执纪中向涉及民生权益的部分普通群众征询反馈意见,将用人单位整改不到位的情况向执法部门反馈,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为掌握人社局在民生领域服务管理的真实情况,该纪检监察组随机向办理窗口业务的普通群众和中小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分别收集到问卷46份和19份,将总体情况和意见建议向人社局反馈。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2016 中共南通市海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海门区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200569 传真:0513-822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