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小故事剧本】海门文广旅局:《三盆水》
添加日期:2020-4-27 17:02:55  作者:郭卉  稿件来源:海门文广旅局  点击数:8386
 

儿子官居要职,每日公务繁忙。某日,娘对其子说:“休沐时候回来陪陪娘吧。”儿子应允。

刚到家门,娘说:“看你一头灰,快去洗洗头吧!”儿子孝顺遵从娘的意愿。

难得陪着娘闲聊半日,转眼到了晚饭时间,娘对儿子说:“吃饭前,洗洗手吧!”儿子只道娘讲究卫生细节,未有意见。

饭后闲聊家常,过了会娘对儿子说:“去洗洗脚吧。”儿子有些疑惑,以前从未如此,娘今天有点讲究,端来水盆就要帮娘拖鞋洗脚,娘却道:“傻儿子,给你自己洗洗脚吧。”

洗脚期间,娘看着儿子说:“今天我让你洗头、洗手、洗脚知道什么意思吗?一盆水洗头,清醒头脑明方向;一盆水洗手,面对诱惑手不痒;一盆水洗脚,立稳脚跟身不斜。你平时忙着工作,最近也升了官,娘想让你记住为官之道这三盆水的含义。”

后来儿子的仕途也是青云直上,每每洗漱时总要想起娘说的这三句话,并且以此告诫自己的子女“吾日三省吾身”。 

这就是我们家曾祖母和祖父之间的故事,曾祖母是当时南通地区的大家闺秀上过私塾,却用这种最简单的方式告诫自己的儿子为官清廉之道。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2016 中共南通市海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海门区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200569 传真:0513-822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