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当铸忠诚——记海门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永强
添加日期:2020-11-11 13:47:32  作者:顾海红  稿件来源:宣教室  点击数:9664

从检察官,到纪检人;从公诉席,到审查调查一线。这一身份转变,一晃就是11个年头。11年的纪检监察生涯,他用担当铸就忠诚,以实干诠释使命。他就是海门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永强。

投身纪检、惩贪治腐,是他无悔的选择

2009年4月,李永强从海门市人民检察院被选调至海门市纪委。对于他来说,转变的是工作单位和环境,永远不变的是使命和担当。用他自己的话说:“能做一名党纪国法的捍卫者,此生无憾﹗”

大浪淘沙,方显英难本色;暴风骤雨,更见青松苍劲。在惩贪反腐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担任海门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以来,他先后查办了临江新区原副主任江某、海门市悦来镇原镇长范某某、原海门市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姜某某等人违纪违法案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巨大经济损失,同时教育和挽救了一批有苗头性错误的党员干部。

2015年,在办理一起受贿案件过程中,被调查对象通过李永强的同学、亲戚找到他,请求其高抬贵手,放他一马。李永强不为所动,相关人继而以其亲人的人身安全作为威胁,让李永强小心点,甚至放话,要“搞臭”他。面对威胁与恐吓,李永强义正辞严地告诉对方:“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人可以例外。”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李永强坚定地说:“怕,就不会去干纪检。从我选择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天起,就随时作好了同腐败分子作坚决斗争的准备。”

勤学善思、敢打硬仗,是他干事的风格

李永强在进入纪委工作前,在海门市检察院批捕、公诉、民行等部门工作了12年,是单位的业务能手。曾经以海门市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当年的全国司法考试。他乐于学习,善于思考,凭借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精湛的业务能力,很快成为了办案的行家里手。

2015年,李永强主办了原海门市计生委主任姜某某受贿案。在对姜某某正式调查之前,有关姜某某的举报就一直不断,但反映的内容比较抽象,事实指向不明确。而审计机关通过对其离任审计发现,姜某某存在私设小金库的问题。经领导同意,李永强决定先行对姜某某私设小金库问题进行处理,对其被举报涉及的其他问题伺机调查。

凡事念念不忘,必有回应。2015年,在办理另外案件的时候,李永强了解到,有一生养二胎的涉案人员具有行贿行为。此人在未按规定缴纳罚款的情况下,为孩子申报上了户口。这一违规操作的背后是否牵涉计生委主要负责人的经济问题?这个疑问在李永强的脑海里不停盘旋。在随后的调查工作中,李永强加以密切关注。该行贿人此后交代,在生二胎时,为逃避罚款并能报上户口,曾找姜某某帮忙,并给了他数万元。就此,姜某某被“两规”。在审查期间,姜某某态度强硬,拒不配合。李永强从法律政策角度逐一深度剖析姜某的违纪违法行为,彻底打销了他的幻想。经过政策攻心,姜某某交代了多起经济问题,最终受到纪法的严惩。

锲而不舍,善作善成,李永强就是这样凭借着对事业的执着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突破了一个又一个办案难题。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是他不变的承诺

李永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心怀承诺与信念,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惧困难,勇于担当,把初心与使命融入血脉,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2018年始,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李永强所在科室承担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职责。面对“这一硬骨头”,他迎难而上、毫不退缩,攻坚碰硬,共立案查处10余人。

2020年3月23日,新华日报刊出《公益性公墓竟藏着高价墓地 17亩耕地变墓地之谜》的新华调查。领导要求迅速查清该事件中是否存在国家公职人员违纪违规行为。这一任务落到李永强的身上。接到任务后,李永强立刻组织人员加班加点,仅用2天时间便查清事实,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5天内对违规占用耕地复耕完毕。3月25日,《新华日报》及时对海门重视舆论监督、连夜部署整改,进行跟踪报道,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

作为纪检监察人,李永强的担当不仅体现在工作上,还体现在社会责任上。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李永强的妻子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毅然选择驰援武汉抗击疫情。李永强身处审查调查一线,工作繁重。女儿正在读高二,学习上也到了关键时段。照顾老人、女儿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李永强一个人的肩上。但李永强毫无怨言,完全支持妻子的决定:“你去吧!家里还有我!没有国家安宁,何来小家幸福!”

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语言,每一句话却都很有分量。李永强用一名纪检监察人的初心和行动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清廉守正、淡泊名利,是他一生的坚守

“公生明,廉生威。”李永强时常告诫自己打铁必须自身硬,要行得正、站得直,不为金钱所惑,不为人情所动,不为权势所扰。李永强是土生土长的海门人,身边朋友、同学等熟人比较多,但是后来朋友慢慢地变少了,同学之间来往也不多了。因为时间一长,大家都知道李永强这个人讲原则、不徇私情,因此有事也不再找他,找他得到的回复也只有那句话,“公事公办,在我这里没有例外”。李永强知道干这一行难免得罪人,有时还会受到恶意中伤甚至人身威胁。唯有心底坦荡,才能无畏无惧。

平时,大家都称呼李永强为“强哥”。一声“强哥”,表达着大家对李永强业务上的称赞和肯定;一声“强哥”,表露出李永强对年轻同志兄长般的关爱和友善。工作中,他是主任,对同事们严格要求,有错误及时指出并纠正。工作之余,他深知纪检监察工作的辛苦,经常和大家促膝谈心,了解思想状况,帮助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2019年,在评选南通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时,他把参评机会留给了年经人。

不争名,不争利,踏实做事,勤勉做人,这是他人生的信条与坚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1年,李永强先后多次受到嘉奖,被记三等功,获得“业务能手”称号。2019年,因工作业绩突出,他所在的科室被南通市扫黑办通报表扬。不负韶华,勇于担当,凭着对党的忠诚和强烈的事业心,李永强用满腔热血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上唱响嘹亮的奉献之歌。(顾海红)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2016 中共南通市海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海门区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200569 传真:0513-822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