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巡察救助”解困危房改造户
添加日期:2020-12-21 13:48:36  作者:吴桠铭、王寅  稿件来源:清风扬帆网  点击数:2253

124日上午,南通市海门区海门街道三和村的低保户宋老伯从农商银行取出6500元钱,交给了帮他家造房子的施工人员,结清了剩余的危房改造款,高高兴兴回家去了。宋老伯是低保户,2个月前老夫妻俩还为这笔钱发愁,没想到这么快解决了。

6500元钱,是海门区委巡察办运用《对村(社区)巡察发现困难群体问题“1+13”扶助实施办法》,启动巡察救助机制由财政专项资金向他发出的救助款。“1+13”扶助机制即:区委巡察发现的困难群众问题,由民政、卫健、扶贫、教育、人社、农业农村、住建、司法、残联、红十字、总工会、慈善和关工委等相关部门(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积极配合,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解决的快速扶助机制。该机制为群众提供资金、用工、技术、教育和法律等方面的扶助支持,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20195月,海门区委第二巡察组在对海门街道三和村巡察走访中发现,村民宋老伯家存在房子漏雨、外墙裂缝等情况,沟通中宋老伯也表示有危房改造的意愿,巡察组将此问题反馈给了村委会。后期巡察组督查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发现房屋没有改造,却看到一张宋老伯签字的《自愿放弃改造情况说明》。

巡察组经与主管部门和村相关人员沟通了解到,宋老伯房屋经鉴定最多可申请11500元的改造补助资金,但按照宋老伯要求改造最低也需18000元,还有6500元资金缺口没有着落。宋老伯没有办法解决,只好签了《自愿放弃改造情况说明》。

巡察组了解情况后,经过研究讨论,立即通过巡察办启动巡察救助机制,用财政专项资金解决宋老伯的资金缺口。海门街道住建等单位部门迅速组织施工队伍启动危房改造,历经两个月,宋老伯终于住上了安全又敞亮的新房。(吴桠铭、王寅)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2016 中共南通市海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海门区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200569 传真:0513-822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