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忠诚践使命 战“疫”当先锋
添加日期:2022-4-28 10:42:40  作者:陈亮、周杨杰、陆晓波  稿件来源:宣教室、信访室、七室  点击数:7821

4月5日,我区三星镇部分区域实施管控后,区纪委监委立即响应区委号召第一时间抽调12名年青干部,分三个班组,下沉三星镇金锁村执行卡口值守任务。

清晨6点,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位于三星镇和常乐镇交界处的新官河桥逐渐热闹起来形色匆匆的建筑工人、带着孩子的家长、忙着去赶集的商贩……打此风风火火穿梭而过,进入金锁村怀抱。桥西卡口处党旗迎风招展,我们一组四人集结完毕,开始投入工作。四个人没有固定站位,每个人眼观六路,不断走位变阵,相机行事,只要后车在排队等待就自发接续查验,只要副驾驶有人就进行双人双侧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要注意是不是截图的”“没有智能手机的看一下村里出具的健康证明”我们一边查验,一边相互提醒,力求精准、全覆盖。期间,检查健康码和行程码不落一人,检查后备箱不落一车,面对面询问不落一个问题并且还要随时切换角色,有时当起交通疏导员,有时当起刷新健康码的志愿者,有时当起防疫政策宣讲员,有时当起防疫谣言粉碎者,不管是哪一种身份,都尽心尽力,全力以赴。

    “大车都过来,不要停在桥上。”卡口处过往的渣土车较多频繁,如果在14米长的桥上怠车,强劲的震颤感无疑会加重桥梁的负荷因此,组员们视情主动延伸查验卡口,合理往西移步,把渣土车全部引过桥面,在查验的同时当起临时管护员,自觉保护好这一座落在乡村的交通枢纽。

    不知不觉中,太阳渐渐升高,天气热起来了,阳光射入驾驶室一侧。为了给停车接受查验的群众遮一遮阴,也为了避免阳光干扰到查码,我们就地取材,拆掉方便面纸箱,做了简易遮阳板。一块遮阳板往车窗上一靠,一片清凉送进了驾驶室,也送进了群众的心间。小伙子“用酒精擦擦手可以降温”的善意提醒、小男孩伸手递上饮料纯真可爱、货车司机点头致意的无声肯定……无不感动着我们,温暖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正午,骄阳当空,气温悄悄爬到26度。穿上防护服,犹如给身体裹上了一层不透气的保温膜。春天风大,却未曾送来丝毫清凉,反而帮起倒忙,吹得湿衣裳紧贴后背,激起阵阵寒意。新官河桥东侧大小车辆不时迎面驶来“大白”四人组带着一身汗水,迎着汽车镀铬条反射出刺眼白光频频挥起停车牌,示意来车减速停靠,从一句热情的您好开始查验。

在检查一辆蔬菜运输车时,我们了解到名驾驶员为图省事,未进行报备。“你们凭什么拦我?”面对检查,驾驶员情绪激动,非要立即过卡。而我们早有预案,待驾驶员情绪平复后,耐心宣讲防疫政策,同时联系相关人员与驾驶员对接。问题迎刃而解。

守好卡口,离不开眼勤、口勤、腿勤,考验的是耐力,锻炼的是能力。半天下来,脱去防护服的那一瞬间,顿时有一种破茧而出的畅快。一班结束,稍作休息,大家又聚起来,开起组务会,总结工作,并商讨起下一班值守任务。

太阳落山了,夕阳的余晖给我们守护着的这片江海大地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不禁让人想起“摘桑春陌上,踏草夕阳间”的诗句。可惜我们无暇欣赏乡村的美景,因为这个时间点车流量不小,我们行动要是稍有迟疑,等待通过的汽车马上就会排成长龙。我们加快了脚步,一人查一辆,同时提醒司机在等待的时候提前准备好两码,堵车的现象很快就缓解了。

夜幕渐渐拉下。夜晚,车少了些,但查验更要严格,不能掉以轻心。一阵耀眼的灯光打过,一辆车疾驰而来。“您是从北京回来吗?要去哪里?向村居报备了吗?”在检查时,我们发现车上的小姑娘有北京行程轨迹,警惕性一下提上来。“我要回家,但是不知道怎么联系社区。”小姑娘一脸无助的表情。对此,我们打开各区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表,拨通海门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我们立即通知社区开展对接工作。”电话里,指挥部工作人员迅速回应。

零点的新官河桥卡口,春风中透着一丝寒意,刚上岗的我们不由紧了紧防护服的衣袖。“师傅,打听下现在能从海门城区上高速吗?我们是专送蔬菜的,要去杭州,很着急”在检查完卡车两码和报备手续后,卡车司机焦急问我们卡口的同事。“别急,帮你确认下”,在得到我们肯定的答案后,卡车司机连连道谢。凌晨二点后,乡间道路上突然起了大雾,朦胧中只能看到离我们卡口最近的路灯,大雾中的夜行人也逐渐稀少起来,大白服也逐渐变得潮湿和单薄,手中的闪光指挥棒已经无法及早提醒过往汽车我们的存在。幸好卡口上有一个手持探照灯,光束穿透大雾,及早提醒车辆减速接受查验。凌晨五点刚过,又开始忙碌起来,雾气也好像在一瞬间被初阳驱散,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打铁人”是铁打的人。我们这群“守卡人”始终不畏艰难、吃苦在先、敢于斗争,不负领导的殷殷嘱托和亲切关怀,不负群众的深切期盼,在防疫担当中,筋骨虽劳,却已然更加健壮;心志虽苦,却已然更加坚定。大疫当前,既督又战,我们从未离场。疫散人安,江海安澜,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2016 中共南通市海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海门区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200569 传真:0513-822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