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低保户住得更暖心
添加日期:2022-10-11 15:37:30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数:1371

“房子修好了,不漏雨了,现在住起来很踏实。”近日,我们来到低保户葛大爷家探访,老人高兴地说起房子的变化。

今年7月下旬,我们进驻南通市海门区包场镇,开展镇村一体化巡察。巡察组抽调20名村级纪检委员,组建村级巡访组,将低保户列为重点走访对象,挨家挨户访民情、察民意。走访之初,葛大爷反映,家里屋顶年久失修,一遇大雨,屋里就漏雨。

“为什么问题一直没解决?”巡访人员关心道。

“要是自己修,经济有困难。之前有人来鉴定过,说达不到危房改造标准。”葛大爷无奈地表示。

巡访人员迅速将该情况反馈至负责镇级巡察的工作组。巡察工作人员从镇规划建设环保局了解到,葛大爷家屋顶的破损情况评不到C级或D级危房,达不到危房改造补助标准,维修只能另寻他途。

“这类房屋的维修由哪方负责,资金由谁承担、如何列支,都没有明确的政策规定。”在咨询镇社会管理局负责人时,工作组进一步了解到。

据了解,全区对农村低收入群体C级或D级的危房进行改造,2013年至2021年期间,已动态完成改造3658户。

还有多少低保户的住房存在漏雨等问题?巡察组向包场镇党委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镇、村两级联动响应,迅速拉网排查辖区内低保户住房质量情况,做到一户不落。

很快,排查情况“出炉”。全镇641户低保户中,115户的住房存在不同程度的屋面破损、外墙粉刷层脱落等情况,导致雨水渗漏。基于危房改造政策规定,其中10户达到危房改造标准,已经列入改造计划。

另外105户的房屋修缮该怎么办?

为切实保障农村低保户住宅安全,区委巡察办认真分析研判,会同区纪委监委,聚焦维修资金来源这个关键点,组织召开协调会,依据临时救助相关实施办法,对能够通过临时生活救助渠道解决的,由临救解决;超出临救标准部分由镇、村两级筹资解决,从而解决了维修资金缺口问题。

巡察组持续跟进监督,督促包场镇党委将任务分解到村居,将责任压实到人,倒排时序,实行一日一报告、一日一督办工作机制,快速开展维修工作。不到半个月,轻微破损房屋全面完成修缮。

与此同时,巡察组形成专报报送区委,区委书记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全面排摸,形成问题隐患发现、整改的工作机制,让低保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区纪委监委向区民政局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其开展农村低保、分散五保人员住房保障问题专项治理,将服务保障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区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质量情况摸排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作者单位: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委巡察办,区纪委监委)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2016 中共南通市海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海门区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200569 传真:0513-822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