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监督之力关爱困境儿童
添加日期:2022-8-15 15:52:05    稿件来源: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点击数:1230

“建议你单位提高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申报的知晓率,进一步公开申报流程,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悉心指导,确保相关生活补贴应发尽发。”近日,区纪委监委向区民政局提出监督意见。

今年6月,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反映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申报、审核方面的举报信。对此,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调查发现,原来是举报人提供的材料不符合申报要求导致无法办理。

据了解,目前全区现有在福利院集中供养的困境儿童4人,社会散居的困境儿童817人。作为今年区纪委监委21个特色派驻监督项目之一,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聚焦困境儿童服务保障工作开展专项监督,通过以督压责、以督促改,让困境儿童感受到应有的政策关爱。

为确保专项监督有的放矢,区纪委监委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织学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意见》,以及江苏省民政厅等8部门下发的《关于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有关问题的补充意见》等困境儿童补助方面法规政策。

专项监督开展以来,督查人员全面查阅近2年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发放台账资料,对10多户困境儿童申报档案进行重点检查,实地走访困境儿童家庭50多户,深入相关服务窗口明查暗访5次,监督检查困境儿童保障性政策落实情况。截至目前,督查发现和反馈7个问题,区民政局均及时有效进行了整改。此外,区纪委监委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区民政局会同区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的通知》,着力提升困境儿童生活保障水平,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保障其生存、发展和安全权益。

“困境儿童权益保障工作关系儿童的生存、发展和安全,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作。我们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责任部门履好职、尽好责,为困境儿童撑起一片健康快乐成长的蓝天,提升困境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2016 中共南通市海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海门区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200569 传真:0513-822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