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 封
添加日期:2018-3-1 13:35:35  作者:海门市纪委  稿件来源:海门市纪委  点击数:5469

 

“老方,把那个信封给我吧!”老严一进家门朝着妻子说道。

老严从妻子手里接过信封,放进公文包,往胳膊肘里一夹,利索地出了门。

“王老板,我说到做到,来,你把字签一下!”说完,老严把信封和一张纸扔在了柜台上。

“严警官,我就服你,这字我签!”王老板从柜台上抓了支笔签完名字,随手把信封收进了抽屉里。

“不数数?”老严调侃到。

“您我还不信吗?这事谢谢您了。”王老板笑眯眯地怕了下老严的肩膀把他送了出去。

十天前,老严盯了一个多月的系列盗窃街边店铺的案件终于有了眉目,老严的眼线告诉他:人找到了!为首的鑫仔尚未成年却是个惯偷,还带着身边一群早早辍学的孩子一起偷,而这次的系列盗窃街边店铺案件也正是这群孩子的“杰作”。

在这之前,老严从被盗店铺调取的监控里一眼就认出了鑫仔,老严二话没说跑到鑫仔家中,鑫仔父亲一看到老严,就猜到了七八分:“严警官,鑫仔又好几天没回来了,哎!我造的什么孽啊,养这么个逆子!,这次他又偷了多少?”

“你也别叹气,回头孩子回来了通知我。”老严跟鑫仔父亲寒暄了几句,然后便驱车离开了,回去的路上,老严心里一直不能平静。

说起鑫仔,老严也是恨铁不成钢。鑫仔第一次进派出所的时候才13岁,头发染的金黄,虽然一副混混样,但是脸上还没褪去稚嫩。老严至今记得他见到鑫仔时的场景:鑫仔嚼着口香糖、翘着二郎腿坐着,一件简单的T恤和一条破烂烂的牛仔裤,耳朵上戴着金光闪闪的耳钉。老严看鑫仔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非常恼火,自己说着说着语调就不自觉地上扬起来。后来,鑫仔的父亲赶来,跟受害人各种赔礼道歉并且答应赔偿,可鑫仔却对他父亲冷冷淡淡。第一次,鑫仔因为未满16周岁和盗窃金额不大只是被教育并退还赃款。鑫仔出门的时候还特开心的朝着老严来了句:“严警官,再见!”后来,鑫仔又陆陆续续地进了几次派出所,老严对鑫仔的事也有了了解。鑫仔的母亲在他10岁的时候就离家出走了,鑫仔的父亲没什么文化,常年就靠打着几份临工勉强维持生计,鑫仔一直没人管,初中上了半年就辍学了,平时没事就跟着街上的几个混混玩,因为没有钱,鑫仔在几个混混的怂恿下和他们一起开始了偷东西。但是,鑫仔尚未成年,每次被抓进派出所也只能是教育后把钱赔上,一来二去,鑫仔更加肆无忌惮,后来又带出来一批小弟,这也导致的老严的辖区里盗窃案件多数都来自这帮孩子。

为了能让鑫仔不偷,老严也是费劲脑汁。一开始,老严给鑫仔联系了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希望能够帮鑫仔找个职业学校学门技术,但鑫仔去了两天就又不见了踪影。后来,老严给鑫仔在朋友开的餐馆里找了份服务员的工作,鑫仔也是去了几天就不去了。眼看鑫仔就要满16周岁了,老严心里其实比谁都急。

三天前,老严和同事们蹲了2天终于把鑫仔和他一群小弟逮住了。人身检查后,鑫仔被带到了询问室,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的胡阿姨接到电话后匆匆赶来,看到鑫仔后又是一阵苦口婆心,鑫仔却嬉皮笑脸满不在乎的附和着。老严坐在一旁不说话。没过一会,鑫仔的父亲也赶来了,帽子、衣服上都是水泥灰,右脚的裤腿卷到了小腿处,手上的干横里卡满了泥,显然他是一接到电话还没来得及回家换身衣服就来了,一进门上来就给了鑫仔一巴掌,鑫仔收起了笑容,一手捂着被打的脸,恶狠狠的盯着父亲:“你除了打我还有什么本事,我妈走了,你就这么对我!”鑫仔的父亲后退了一步。这样的场景,老严也看了不止一次两次。他起身把鑫仔的父亲拉到了门外。

“你和孩子好好说,别每次都上来就打,下个月他就满16岁了,还打算继续偷?在这样下去孩子的一生都要毁了!”老严给鑫仔的父亲递过了一支烟。

“严警官,我也是没办法了!”说着,鑫仔的父亲从口袋里拿出了一小沓钱,“这次,您再给想想办法吧!”

老严接过了钱:“行,这事我搞定,但是你和鑫仔好好说。”说完,老严把钱揣进了口袋里。与此同时,人身检查室的民警小李出来喊老严进去签字。

老严扔掉烟,签完字,转身又回到了询问室,刚刚被父亲打了一巴掌的鑫仔突然异常配合的做完了笔录。

“鑫仔,想什么呢?今天这么配合?”一旁记录的民警小张问道。

鑫仔看了看小张,朝着老严问道:“严警官,我下个月就满16岁了,我听他们说再偷被抓就要去吃牢饭了,我想好了,我不偷了。

老严对鑫仔的话也是心里一惊,不知道鑫仔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你是认真的?”

鑫仔认真的点了点头:“你要信我。”

老严看着鑫仔,眼神犀利:“希望你小子说到做到。”

出了询问室,小张又问了老严一句:“这小子的话能信吗?”

“暂且信了,行了,先把今天的事情解决了,还是老规矩啊。”老严说完便回到了办公室,从柜子里拿了信封,把口袋里的钱装了进去。

“严警官,下面有点忙,所长说让你处个警。”小李站在门口和老严说道。

“好。”老严把信封放下带好了警用装备,转身把信封塞进了自己的公文包里。

老严花了两天时间把鑫仔的卷宗整理的七七八八了,翻了翻材料,站起身,又翻了翻公文包,想起来前几天回家的时候把信封给了妻子保管,便回了趟家。

此时,老严刚刚从王老板的店里出来,手机便响了:“老严,人呢?回来一下,督查的同志有点事情问你。”

“所长,啥事啊,我马上回来。”老严心里犯嘀咕。

老严来到所长办公室,看到督查的老王和老陈都在,而且一脸严肃,老陈看到老严后说道:“老严同志,你也是老同志了,现在的执法环境越来越严峻了,禁令规定你都忘记了?怎么能罔顾警规警纪,收取涉案人员的钱物呢?”

老严被问得一头雾水,所长补充道:“有人反映你收取了鑫仔父亲的好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老严一听,笑了:“我说什么事情呢!”

说着,老严从公文包了拿出了刚刚王老板签过字的纸,老王和老陈看到纸的抬头上赫然写着“谅解书”三个字。

“鑫仔父亲的钱我是拿了,但是可不是给我的,这是鑫仔父亲赔偿给受害人的,希望能得到受害人的谅解,钱呢我已经给了受害人了,诺,这就是人家签谅解书。”老严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解释了一遍。

原来之前,王老板的店铺被鑫仔“光顾”了,老严在店里调取监控的时候,王老板一边配合一边骂骂咧咧:“这帮混小子,要是被我逮到,非打一顿不可。”

“别打,你要是逮到了还是送我那去,打了人我可是要处理你的。”老严笑着劝道,“老板,我跟你商量个事情。”

王老板一时也被老严的请求给说蒙了:“严警官,你要商量啥?”

“案件我能破,等到时候,我给你把损失挽回,你得给我签个谅解书,这几个都是孩子,还是要靠教育,你签个谅解书他们处罚也能轻些,这样双赢的交易做不做?”老严看着王老板等着回复。

王老板想想自家的孩子,说道:“好,我是生意人,只要能让我减少损失,成交!”

原来,鑫仔父亲担心自己的儿子会被处罚得重,知道如果赔偿受害人损失能减轻处罚,便自己偷偷给鑫仔赔偿损失,而老严也怕鑫仔父亲亲自上门赔偿后会被为难,所以提出自己代为出面,没成想却引起了这么个误会。

从所长办公室出来,老严心里并没有松口气,他又想起了鑫仔说不偷的话,就连他也不知道鑫仔到底能不能不偷了。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2016 中共南通市海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海门区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200569 传真:0513-822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