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贪”新语
添加日期:2018-3-1 13:38:21  作者:海门市纪委  稿件来源:海门市纪委  点击数:5256

正邪自古同冰炭,毁誉于今判伪真。廉和贪,一正,一邪。廉者,惠及子孙,流芳百世;贪者,祸及子孙,遗臭万年!廉、贪者古之有之,追溯起源,不得而知,仅从古人造字略知其大意也。

廉,从“广、兼”。“广”为多的意思,“兼”为担任,意思是“兼职广多”,就是一个人兼任几个职务。古代由于生产力较低,受经济基础制约,古人认为,政府机构的官员有时候要一人身兼数职,一个人能顶几个人用,但俸禄仍是一份,同时也不去贪占不义之财,这就叫廉。官员兼职多,俸禄少,这种做法在很多朝代一直提倡,有时同一个官员同时身兼好几种官职。

廉,音同“脸”,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古人重脸面,孔子说过“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俗话说“树要皮人要脸”,古人认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特别是国家工作人员太注重钱财,尤其是贪占不属于自己的钱财,是很丢脸的事情。人没有脸面,犹如树没有皮一样,就很难在社会上立足。所以,引申为官员注重脸面的德行称为“廉”。

反观“贪”字,原意是贪吃、能吃。从“今、贝”,今为“含”省,嘴巴里吃东西。“贝”为钱,“含贝”意为“包含钱”,从而引申为“贪财,捞取不该要的钱财”。“含”字“口”省了,意为一个人欲壑难填,永远填不满的样子,能吃的,能用的,值钱的,统收不拒,嘴大得无边无际。贪者,真是人“心不足蛇吞象”,“不见棺材不掉泪”啊!

贪,音同“单”,单一,单独,“单”与“兽”似,就是说一个人像兽一样单知道吃,其他的事都不会。以兽的单知道吃,引申为人的单知道吃(贪吃),引申为贪财。其实古人知道,贪者表面上还是要脸的,嘴里还是要讲廉的,不然他会混不下去的,君不见“冠冕堂皇”、“人面兽心”、“衣冠禽兽”这些词可是古人很早就发明的。当今许多的贪官者,不是被抓前几个小时还在台上深恶痛绝地大谈特谈反腐倡廉吗!

由此看来,廉还是一位实干家,贪还是一位空谈家。实干兴邦,实干家言行一致,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是也,当代伟人周恩来是也;空谈误国,空谈者贪赃枉法,懒于做事,祸国殃民。天下第一贪和珅是也,当代巨贪徐才厚之流是也。

忠信廉洁,立身之本,非钓名之具也。当今廉贪天壤之别就在于贪者隐藏私欲,常把“为人民服务”贴在墙上装脸,挂在嘴上作秀;而廉者彰显公权,时刻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记在心里,落实于行动也!反腐倡廉,我们共产党员怎么做,还不清楚吗!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2016 中共南通市海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海门区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200569 传真:0513-822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