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爱”“补出”新天地——海门市天补小学党支部廉洁办学展风采
添加日期:2018-3-1 13:46:58  作者:海门市纪委  稿件来源:海门市纪委  点击数:5655

“天补小学真是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规模这么大,校园这么漂亮,我看在海门乡镇小学中属于数一数二,作为退休教师看了真羡慕啊!”“学校教学质量高,教师有爱心,孩子进了天补小学,我们外地家长放心了。”……

是呀!自从2013年天补小学搬入原天补高中新校区后,天补小学三年来的变化发展的确让人耳目一新、精神振奋。而这一切可都离不开以沈一松书记为首的党支部一班人的爱岗敬业,廉洁办学,无私奉献。这里,我采撷几朵小小的浪花来领略天小党支部一班人的廉洁办学风采。

 

“以最低的成本赢得最大的效益”

为使原天补中学尽快改造成天补小学。沈一松书记带领支部一班人因地制宜,根据资金情况,做三年长远改造规划,力求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口上。第一年搬迁改造教学基本硬件设施,如铺设塑胶操场、增添白板设备、课桌椅、食堂实施改造等等,使教学秩序正常运转,第二年搞好特色文化项目建设,如补天广场和爱心广场改造、补天戏苑“越剧馆”改造,第三年增添“补天”文化元素,如留爱亭、繁星闪亮天幕墙、神话、节日故事墙等等,每一个大项目都要公开招投标,建设中还要组织人员监督质量,项目完成后组织人员公开验收。

在这三年里,特别是沈书记几乎每一天早出晚归,双休日还见他在校园里忙碌的身影。记得在越剧馆改造中地板不符合要求,沈书记要求老板返工,老板想赶工期,给沈书记好处通融过关,被沈书记义正言辞拒绝,“不返工最后质量验收通不过,工程款一分钱也不能给你,你看着办!”老板认识到问题严重,只得返工,还主动邀请党支部一班人进行验收通过。事后,该老板逢人就说“沈书记做事绝对认真到位,我佩服。”在塑胶操场改造验收也是如此,校内验收时发现一块水泥场地厚度不够,结果支部一班人现场监督施工方重新铺厚。后来我校的塑胶操场质量获得了省、市验收组领导的一致肯定。

为了节省开支,沈一松书记和康登辉主任等人外出办事,经常中午1200赶回学校吃饭,下午再去海门、园区办手续。说起这些事,沈书记总说愧对家人,但为了学校的发展,再苦再累也值得。就是这样,有时按常规需要三个月办完的手续,竟用了一个月就办完了,各项开支也比计划中节省了不少。

如今走进天补小学,学校处处彰显“补天文化”核心理念“慧爱”的文化主张。首先主题文化在校园中呈现。补天广场、智慧广场、爱心广场。处处可见女娲雕塑、繁星闪亮天幕墙、校歌墙、慧之林、爱心墙等等文化元素。其次慧爱故事在校园中流淌。神话故事群、童话主题园、节日故事墙、师生叙事栏。这些无一不述说着我校的办学理念。第三,多彩课程在校园中闪亮。有传统艺术摇篮“越剧体验馆”,足球天地有三片足球场的300米跑道标准化塑胶操场,有启慧亭与“温馨阅览室”,有专用车模教室、标准训练场地、成果展示长廊……美丽校园真正成为特色文化的创生地,卓越课程的聚集地,美好元素的展现地,灿烂生命的栖息地。艰辛的努力换回了办学条件的改善,而现代化的办学条件和有富有校园特色文化的环境为天补小教事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公正公开,阳光操作,要对得起学生家长”

实施校务公开,这是实现学校政治文明的关键。三年来学校党支部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重大事情集体研究决定,经教代会通过,对评优、评先、职评、入党都经过群众推荐、领导组讨论决定、公示等程序。基建项目、维修工程、购置千元以上物品均公开实行招投标,学校领导组成员和监督组成员共同参与。坚决杜绝乱收费,收费实行公示制。真正使教师、家长看得请清楚楚、明明白白。2014年上半年,学校向海门市推荐三位三好学生人选,有六位候选人,共有四位外地生,两位本地生,其中有一名候选人是学校某教师的孩子,学校党支部本着公平、公开的原则,召开了支部会议,支部成员对照评比条件对候选人逐一进行审议,该教师的孩子排在了三名之外,沈一松书记当即决定按前三名上报,他说:“我们要公正公开,阳光操作,要对得起所有学生家长对我们的信任。”

 

“我们要多关心外来务工子女的上学问题”

自从2010年起,天补小学合并入三星工业园区,开始接收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外来民工子女,这些孩子大都来自贵州、四川、湖南等25个省市和布依族、傣族、土族等15个少数民族。每年都大量递增,规模越来越大,到2015年暑期招生,外地生占比接近80%,学生2100多人。每一年暑期的一年级招生成了学校领导头痛的问题。沈一松书记带领支部一班人迎难而上,在6月期末就未雨绸缪。多次开会,研究对策,打印材料,通过发送广播通知和家校通短信,校门张贴等方式,让外地生家长早早做好新生入学准备工作。招生开始,沈书记召集党支部、行政组成员进行招生工作辅导。并召开党员会议,要求每一位党员同志做好宣传招生政策、做好解释工作。杜绝招收不符合要求的学生,不得接受家长的礼金、宴请和馈赠。在他的带领下,每一年学校的一年级新生招生工作都开展的有条不紊。三年来,家长对天补小学的服务质量、教学质量和师德师风等满意度高。沈书记经常对全体教职工说:“我们要多关心外来民工子女的上学问题。他们千里迢迢把孩子送到我们学校来上学,这是对我们学校老师的信任,同时他们为海门经济做出了贡献,我们理应做好工作,这也是为海门市政府、教育局、海门工业园区政府分忧解难。这是关系到社会公平和稳定的大事,也关系到民族团结的大事。这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它做好。”2015年暑期,一个外地女家长竟然想通过找关系入学,结果被街面上人员骗去4千元钱。孩子由于入学手续不全被挡下。家长口口声声说钱都送给校长了,怎么还不让进。沈书记了解了情况,当即报警,为该名家长挽回了损失。同时不计前嫌,指导她办好了手续,孩子入了学。家长对此感激不尽,沈书记微笑着安慰家长:“这些举手之劳的小事是我们应该做的。”

……

窥一斑而知全豹,天补小学党支部在沈一松书记的带领下,全体成员始终牢记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廉洁办学的模范行为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赢得了学生家长的信任。“慧爱”“补出”新天地,廉洁办学之花熠熠生辉。几年来获得了许多项殊荣:2013年度海门市法治学校、2014年度海门市党政廉洁建设先进单位、2015“海门市廉洁示范学校”、、2016年海门市平安学校、2016年度海门市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2016 中共南通市海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海门区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200569 传真:0513-822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