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冰棍的记忆
添加日期:2018-8-1 13:48:19  作者:海门市纪委  稿件来源:海门市纪委  点击数:8248

又到儿童节了,小时候的事情常常浮现在脑海里。天气突然热了,经常看到人们买雪糕吃。一看到雪糕,我就想起我小时候买冰棍的往事。

那时,我还没上学。一天早晨,我和邻居家的宫胖(小名)在胡同外面玩。他爸上班出来,给了他一角钱,让他买冰棍吃。这时我爸也推着自行车出来去上班。我就向我爸要5分钱,也想买冰棍吃。我爸说啥也没给我。我当时的恳求态度是可想而知的。

我爸毅然决然的骑上自行车走了。我望着我爸的背影,心里觉得很委屈。人家的爸爸给了孩子1角钱买冰棍,我要5分钱买冰棍都这样难。

我爸骑出有100多米远时,我突然看到我爸从自行车上下来,回头向我招手。我顿时感到我错怪我爸了。于是我飞奔到我爸跟前。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我爸二话没说,伸出右手,给了我一记耳光。

我含着眼泪,扭头就跑了回来。宫胖问我:“你要买冰棍,你爸给了你多少钱?”我小声告诉他:“我爸给了我一巴掌钱。”

这件事我是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因为当时我就立下的誓言:“爸,你记着,我这一辈子也不再朝你要一分钱!”

我开始是怨恨,后来是理解,以后是感激。怨恨的是我爸太吝啬,给自己的孩子买根冰棍都舍不得;理解的是我家生活困难,靠我爸一个月76元工资,要养活一大家子九口人;感激的是我爸的那一巴掌让我从此对金钱有了厌恶感。我做到了当时我立下的誓言,从此真的没向我爸再要一分钱。更做到了一辈子廉洁,从未贪占过一分钱。

17岁上班,到我27岁结婚前,我把我的全部收入都一分不少的交给了我爸。开始也许是为了赌气,让我爸看看,当初你连5分钱都舍不得给我,我如今有钱了都给你。以后我清楚,我这是为了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要为父母分忧解难,因为我哥姐弟妹都下乡了,家里的生活一直都很困难。

善有善报。我爸病重时,我怎么推辞,我爸也不答应,非把他的全部存单和房本都交给我,让我代行他的权力。那可不知是5分钱的多少倍呀。

无独有偶。在我女儿小时候,我爸带她去外面玩。天热,我女儿也想买根冰棍吃,我爸又是说什么也没答应。我女儿坐在马路牙子上哭,我爸就在一旁瞅着她哭。回到家里,我爸告诉我:“她要吃冰棍,我没给她买,她就坐在马路边哭,等她哭够了,我就带她回来了。”

我心疼我女儿,但也十分理解我爸的做法。我对女儿说:“你爷做的对。想吃冰棍,我给你买回家吃,在外面吃不卫生。”

从那以后,我女儿从未像有的人家孩子那样在外面张口要买东西,家长不给买就躺地上打滚的时候。

有一次,我女儿下晚课回家,我去接她。她对我说:“爸,我想吃小食品。”

来到超市,我一时高兴,拿出100元钱拍在收银员面前,告诉我女儿:“你随便买,就照100元钱花。”

又一个万万没有想到,我女儿转了好一会儿,最后只拿了一袋一元钱的薯片回到收银员跟前结账。

收银员连声夸我女儿:“如今能这样懂事的孩子太少了。”

经常听人说:“有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我同意这话的前半句,而不赞同后半句。因为钱不是万能的,有钱未必能买来健康,换来道德,而没钱并不是万万不能,因为没有钱一样见义勇为,助人为乐。

虽然钱是好东西,我也喜欢钱,常常在做梦时捡到人民币。可是我深知钱也不是好东西,吃喝嫖赌抽,坑蒙拐骗偷,样样都围绕着金钱。有人说,女人是祸水,其实金钱才是真正的祸水。那些不法分子踉跄入狱都是因为金钱造成的后果。

我一辈子没有钱包,一辈子远离金钱,可我一辈子平平安安,一辈子的生活比谁都幸福。细细想来,这都缘于当年因为要5分钱买冰棍,我爸给我的那一巴掌。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2016 中共南通市海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海门区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200569 传真:0513-822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