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南通市海门区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添加日期:2021-9-13 16:24:14    稿件来源:区纪委监委办公室  点击数:1646
 

同志们:

今天上午,区十五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纪委。刚才,全体委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纪委领导班子,并选举我为纪委书记。在此,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对各位委员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区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三年财政冲百亿,全省市辖区经济总量进前十”和“全国百强区二十强”的奋斗目标,为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新的蓝图。站在海门新起点,护航海门新征程,是形势赋予我们的任务要求,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同志们!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我们要坚持在区委和上级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力同心、锐意进取,努力做到奋斗不停息、奋勇不畏惧、奋进不懈怠。

——立足新起点、护航新征程,需要我们精准开展政治监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我们要坚定正确方向,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把纪检监察监督和巡察监督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来考量,围绕“十四五”开局起步、“三新一高”战略部署落实情况、区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等开展精准监督,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立足新起点、护航新征程,需要我们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准确把握“惩、治、防”的辩证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促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重点查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做到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专题报告、专项治理等手段,分析案件背后的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分层分类精准开展教育,做到查处一片、警示一片、治理一片,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立足新起点、护航新征程,需要我们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征程承载着新目标新任务,也蕴含着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新期盼新要求。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沉下身子到镇区、机关、村居走访调研、掌握情况,直接了解一线工作真实情况,直接听取干部群众真实反映,直接排查最突出的问题表现,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供精准靶向。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努力让求真务实、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立足新起点、护航新征程,需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工作的基本导向。围绕群众关切的疫情防控、就业就学、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生态环保、养老服务等领域,用好“智慧监督”平台,加强分析研判,什么问题突出,就紧盯什么问题,从具体事入手,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比如,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某地停车服务中心系统腐败窝案舆情作出批示,赵乐际书记要求把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作为监督重要任务,我们就要把公共资源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表现形式梳理出来,通过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督促推动行业监管,促进公共资源管理和制度完善,以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立足新起点、护航新征程,需要我们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和动力。协助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1+6+N”监督体系优势,持续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健全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提高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质效,选优配强村纪检委员,推进村级片区化监督,促进各监督主体信息、资源、力量、手段、成果共享,不断增强监督全覆盖的力度和实效。

打铁必须自身硬!区纪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带好队伍,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带头落实改进作风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敢于善于斗争,做到“三严三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同志们!忠诚要靠担当来诠释,体现在高度负责的态度上;担当要靠能力来支撑,体现在高质量的工作成果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纪检监察工作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区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海门现代化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2016 中共南通市海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海门区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200569 传真:0513-82267009